我的孩子感覺統合有問題?

職能治療師  李黛薇

otlee1.jpg        我的孩子喜歡旋轉、我的孩子害怕盪鞦韆、我的孩子坐著都彎腰駝背、我的孩子不喜歡別人碰觸、我的孩子不喜歡人多的地方、我的孩子動作不協調、我的孩子動作很笨拙、我的孩子都不專心,檢視以上問題,您的孩子可能有感覺統合的問題!!讓我們來了解感覺統合餅且想辦法幫助我們的孩子吧。


   

otlee2.jpg      根據A. Jean Ayres學者所提出的感覺統合理論來說,我們的大腦藉由觸覺本體感覺前庭覺動覺視覺聽覺以及味覺嗅覺所給予的訊息,將所有感覺統整成有意義的資訊,進而做出回應。

      當其中一種感覺出了狀況,可能是接收量太少抑或是接受量太多都會影響我們如何看待或處理眼前的事物。想像一下,你就像平常一樣的坐在電腦前面執行業務,如果你少了觸覺與本體覺,那麼您將要花更多的時間專注於鍵盤的敲打與您手指關節間的關係與動作,甚至必須完全倚賴視覺的協助。

 

感覺統合失調我們又分為

1.感覺調節困難(sensory modulation disorder)

2.運用能力困難(dyspraxia)。

 

otlee3.jpg      感覺調節障礙(sensory modulation disorder)受其反應愈值得高低影響。孩子如果有觸覺防禦,討厭他人的觸摸與靠近、重力不安全感、害怕移動、跳躍離開地面等情形,以上狀況出現在反應過高的孩子的身上。相對的,也有可能孩子會出現反應過低的現象,因此特別需要某種感覺的刺激。所以可能出現不斷的衝跑、轉圈圈、跳上跳下等情形。

 

       運用能力困難(dyspraxia)可能會出現不正確的姿勢,坐在椅子上時常彎腰駝背或身體歪一邊;或是出現身體兩側整合與協調不佳跑步時出現笨拙的身體擺盪、無法接到彈地球、無法用剪刀等等。

多數的孩子感覺統合的技巧是自然而然發展出來的,當孩子接受到一個新的感覺便會加上以前的經驗,重新去整合出更多對外界的反應方法。當感覺統合發展不順暢時,孩子便無法正確地得到外界的刺激,更不用說做出適當的反應。因此他們可能在學習、反應、表達上會產生困難,甚至開始出現排斥與自卑感。

A. Jean Ayres學者提到,我們的中樞神經系統(也就是大腦等等區域),尤其是兒童的大腦是有可塑性的、且感覺統合是一直在發展的,因此有感覺統合失調孩子可以藉由感覺統合治療來獲得所需要的刺激,且能夠經由獲得感覺刺激和經驗增加對環境的適應性與回應

 

如何幫助感覺統合失調的孩子?

otlee4.jpg1. 首先最重要的是父母的體諒與同理,因為有感覺統合障礙的孩子在認識環境以及體認事物上與我們一般所認知的世界是不同的,因此我們必須以孩子的角度出發,包容且協助他接受感覺統合的治療

 

2. 諮詢專業的職能治療師,讓治療師替您評估孩子的狀況,且與您一同訂定目標,替孩子分析出合適的個別治療方案與課程。

 

3. 根據治療師的課程與方法,提供孩子所需的感覺餐(sensory diet),也就是給予孩子定時定量的刺激和訓練,並且可配合注意力、社交互動或視知覺訓練,讓孩子在大腦最活躍的狀態下吸收新智識與能力。

 

4. 在不危險的情形下,讓孩子自己藉由他自己的方式探索環境,像是觸摸、嗅聞、爬高爬低等,當孩子自發地的接受這些刺激,且能自主的回應環境需求,那麼他會更有自信的接受下一次的挑戰,進而提升感覺統合的能力。

 

同步發佈於 力康復健科.com  更多親職教養資訊歡迎到網站參觀喲!

粉絲團 力康復建科診所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力康健康運動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